close

今天吃飽飯之後,本來想要去咖啡廳坐坐看個書,但四處都好多人、太多人、過多人了,光是要停個車都很困難,而且騎車騎一騎就覺得比起咖啡更想喝手搖杯,於是就回到住家附近買杯飲料去小河邊坐著,延續上週日的活動,繼續聽張雨生的歌。

今天聽了兩張專輯,《天天想你》以及《想念我》,這兩張專輯的歌普遍都滿正能量的,但是他自己的創作偏少,我比較喜歡上次聽的全創作專輯,有趣很多,不過大部分的歌曲搭配張雨生的聲線,都滿激勵人心的,但曲風難免有年代感,我一邊聽歌一邊看小河邊的白鷺鷥飛過,實在很像在看KTV沒有MV時會播的古老伴唱帶畫面。

我特別對《想念我》專輯中的兩首歌深有感悟,分別是《沒有煙抽的日子》以及《他們》,前者是張雨生為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運領袖王丹所做的詩譜曲而成的一首歌曲,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我想這就是支持對岸追求民主的具體作為吧。整首歌充滿惆悵與無奈,但依舊有著對自由的渴望,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是「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歌曲中不斷反覆這一個段落,我感覺有種即使充滿限制但依舊照著自我意識活著的頑強與堅持。

至於另一首《他們》,歌曲中寫的「他們」是曾經站在戰場上的老兵,當年許多人隨著國民黨撤退來台,對於他們來說,抗戰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時間,其他的時間還是過著老百姓的日常,但經歷過戰爭的他們,人生中承受了太多突如其來,那是我無法想像的苦痛與悲傷。聽這首歌的時候,我站在小河邊,看著路上行人,想起最近對岸流傳台灣人為了備戰在搶購物資的訊息而跟著屯糧的事件,雖然最近開戰機率應該不大,但可能性並不是零,就覺得若戰爭爆發,我以及現在路上這些人,還有我生活周遭的所有人,我們的生活將會一夕之間被徹底顛覆。當我想到這裡,剛好看到小河中有一個塑膠袋漂過,我聯想起之前網路上的流行語「啊你當我塑膠喔」,台灣人都不喜歡被當塑膠,但事實就是我們在國際上時常被當塑膠,於是我們很認真想證明我們不是塑膠,雖然我認為我們事實上並不是塑膠,但我想我們或許可以保有一些「塑膠精神」。

塑膠袋其實是一種很頑強的存在,我看著它被水流不斷往前沖,但還是保持著原樣,也因為如此,當想要完全不造成污染地除掉它時,就十分困難。而台灣一直都被歷史洪流不斷推著向前進,我們總是在激流當中,不過我們也總是有著自我的堅持,一直堅守至今,希望未來我們也可以繼續堅守台灣的價值,如此一來,想要完全無後顧之憂地被除掉,才會變得十分困難。

聽完這兩張專輯,我感覺很舒暢,雖然想了很多,但很多都是憑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的事情,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堅守自己的本分,繼續認真地過每一天,更珍惜我的日常,以免哪天想過也過不了。

於是,我接著就走進巷子口的好吃早餐店(雖說是早餐店但開到下午六點),向每次都會說我變瘦的超親切阿姨點餐,畢竟享受美食總是令人愉快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