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CRPD討論主題是「自由與安全」,這個條文主要是在講述要保障身心障礙者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不能隨便被剝奪自由,尤其是不能因「障礙」而被剝奪自由,當身障者因犯法被關進監獄後,也應得到與其他受刑人相同的對待。

我向同學們說明在台灣法律是有保障每個人的人身自由的,所以可以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會隨意被限制,而且大部分時候我們走在路上都感覺是安全的,這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這是有一些國家容易忽視的事情,我舉了最近上海封城的例子,並讓他們看了一些相關的新聞報導。

另外也提到了之所以強調身心障礙者不能因為「障礙」而被剝奪自由,這一點在台灣的社會已經改善許多,在以前心智障礙者可能會被當成瘋子關在家裡,不能踏出家門一步,但現在大家都可以出門、上學,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或是因為無障礙空間不夠完善而被限制,但這個社會確實有在進步。

聽完這些,有同學更意識到自己身處在一個值得感恩的社會環境中,認真進行反思的Ellen說:「我以為自由與安全是理所當然 原來不是 感謝我們生在台灣」;軒仔看見了台灣的好:「我喜歡老師說的 我們活在自由與安全兼具的台灣 我愛台灣喔」;Elle則是翻轉了自己看待社會的角度:「我一直以為我不自由 但經老師一提醒 我確實活在一個自由度很高的地方 感謝台灣棒棒 繼續越來越棒喔」;草方哥抱持著感恩務實說道:「挖一直清楚我是因為生在台灣才有機會就學」;靜靜由衷認為保障人身安全是一件好事:「人身的安全規定很好 做好事 有好心 對待別人」。

除了看見社會上美好的一面並保持著感恩的心態外,也有同學對於社會的黑暗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佩佩貓震驚於強制限制人民自由的公權力:「我很難相信有國家可以說把人民關起來就關起來 可怕」;一向自由自在的九日郎則是期許這個社會會持續變好:「我很愛這次的主題 因為我是自由的擁護者 台灣在這塊做得確實不差 但我希望身障者可以再活得更便利 可以學會自己出門的程度」。

最近幾年由於疫情的緣故,全世界很多人體會到了人身自由被剝奪的滋味,雖然各個國家程度不一,但大家都不好受,最近台灣的疫情急速升溫,許多人因為確診或是密切接觸而被隔離,身為社會中的一分子,我很感謝這些願意配合政策的人們,沒有人是自願染疫,但大部分人都願意約束自己,是為了使整體社會能夠更快找回因為這場疫情而丟失的那些自由。

希望當我們重新找回疫情前自由的那一刻來臨時,大家能持續記得失去人身自由的感受,並提醒自己,每一個人,無論是否為身心障礙者,每一個人都有自由的權利,所以大家要一起共享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