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散步的時候聽了一個podcast節目,是鄧惠文醫師所主持的,她訪問了一位心理師以及一位律師,談論的主題是心理師出的書《療癒孤寂》,他們提到了「孤寂」與「孤獨」的差別,我聽了心有戚戚焉。

在我最近幾年正視自己的孤寂感之後,我發現自己已經逐漸將孤寂轉化為孤獨。我回顧過往的成長經歷,並且肯定自己所有的努力;我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且允許自己釋放情緒;我會花時間釐清自己的感受並記錄下來,並且試著更多地向身邊的人傳達我的感受;我向內心探詢自己真正的渴望及需求,並且摒除外界賦予那些不必要的框架;這些都是我這幾年學著與自己相處的過程,就真的如同蔣勳所說:「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

雖然我越來越能享受孤獨,但不得不承認,尤其是現在因為疫情,我有時候獨處的時間實在太多了點,所以還是會感到寂寞,但同時我也知道,這樣的狀態並沒有不好,因為我還是懂得擁抱自己的寂寞。我承認我感到寂寞,並且盡情地心情不好;我試著將自己寂寞的心情記錄下來,並且想著要怎麼跟別人訴說;我明白自己內心渴求的是一個可以互相陪伴的親密伴侶,但同時也明白那需要等待緣份到來、可遇不可求。

藉由學會孤獨,我似乎也更懂得與他人相處,而且是在保持自我的前提下與他人相處,雖然經營人際關係對我來說依舊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至少不再故步自封、如履薄冰。

講了那麼多,其實就是要表達「與自己相處」非常重要,感謝此時此刻的自己,肯定著自己、愛著自己的那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