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承認最近過得有點厭世,有很多原因,還是用「人」、「己」、「環境」這三個面向來梳理一下好了(三個面向來源是特殊需求課綱中社會技巧領域的分類,非常實用)。

先從「環境」說起,最近整個大環境有多糟糕相信大家都有同感,疫情帶來的衝擊真的是一時半刻很難解除,也使人感到無力、擔憂、焦慮,即使理智上接受目前的現況,也做好可能染疫的心理準備,並更加注重日常的防疫措施,還是無可避免地會產生負面情緒,但只要不過度被情緒影響或困擾,我覺得就還在合理範圍。

再來是「人」,我最近被學校的人事調動所困擾,我直到現在都還沒辦法確定自己下學期要擔任的職務,各種流言蜚語瀰漫在四周,已經盡可能做到不被別人的所作所為影響自己的心情,但當看到一些不怎麼尊重學生的人(有時候會懷疑他們怎麼好意思說自己是老師的那些人),可以比我優先自己選擇的職位時,還是忍不住感到氣憤。

然後是「己」的部分,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我得克服我的懶散,在學生畢業後得好好把各種繁複的書面資料給整理完成,這件事讓我感到心很累。

大概就是這樣,就是個被外界所影響的我,我知道我已經在這個疫情時代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都做好了,這就是這個時代的人們所需要背負的;我也知道人事安排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制度,也知道自己在教師這個職業上堅持的一些原則不需要被打破,更不需要同流合污;同時知道只要打起精神,其實我很快就能把該完成的工作完成。

這些我都知道,但我也知道,面對這樣的處境會感到焦慮、提不起勁、無奈、氣憤、鬱悶……都是合理的,所以就放任自己厭世了,即使厭世,日子也還是能過下去。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並且相信著,明天會更好,我尚未失去對生活的熱愛,也尚未失去對未來的希望與勇氣,同時也接收了許多值得感恩的愛與關懷,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