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下午一時興起去了趟美術館,看了一個很棒的展覽,是荷蘭藝術家埃爾溫·奧拉夫的攝影作品展《完美時刻 未竟世界》,給我的感覺是一個非常「現代」的展覽,各個展區分別以不同的系列主題拍攝了許多肖像,疊加起來展現了現代人類的群像。

第一個主題是對應幾世紀前大師畫作的當代人類,很特別的是無論是畫作或是攝影作品,整個畫面的呈現(背景和人物)都是人為安排好的,當古典與現代作品倆倆對照,會發現畫面關聯性不高,但卻巧妙地營造了相似的氛圍,作者充分表達出對於古典畫作的致敬,或許也參雜了一點跨時空的同為人類之間的「共感」,那是我個人認為藝文作品得以代代流傳、歷久彌新的關鍵。

接下來進入到一個充滿情緒張力的主題區域,透過一系列不同場景、不同模特兒來展現相同的情感,雖然被人像環繞,但卻充斥著孤寂,看完這一個區域的作品,反而勾起我建立與他人之間情感連結的渴望,更想好好用心感受並珍惜與身邊人相處的時光。

再來是在三個不同城市取景的主題,歐洲的《柏林》、亞洲的《上海》以及美洲的《棕櫚泉》,在不同城市的照片呈現出不同的重點,其中柏林的區域讓我感到衝擊,以一群所謂菁英、體面、光鮮亮麗形象的小孩來對應如小丑般的大人,呈現出一種成年人面對社會的無力與失序,與此同時,孩童也喪失了天真與無邪,現代文明似乎正帶領著人們走向這樣的場景;上海與棕櫚泉的作品是擺在一起展示的,上海的部分給我的感覺呈現較多「訊息」無法傳遞的意象,棕櫚泉的部分則是呈現較多「種族」、「階級」、「身分」的隔閡,兩者間以一個很巧妙的方式融合在一起,場地中央豎立著兩排螢幕,一排播放著棕櫚泉的女性影像,另一排則是上海的女性影像,年齡、外貌都各不相同,但她們說出來的話卻如此共通,「feel me」、「聆聽我」、「touch me」、「愛我」、「remember me」、「了解我」……,螢幕中的女性就這樣輪流說著自己的台詞(一人一句),似乎是在訴說著人類共通的心聲。

最後一個展區是《在林中》系列,這系列展示了幾幅大張的遠景照片,照片中的人物身處山林之中顯得渺小,卻又因各種「人造物」而顯得突兀,除了大張遠景照之外,還展示了每個模特兒的臉部特寫照,都是在樹叢間拍的照片,彷彿徹底融入山林,但仔細一看,卻因為身上的裝扮(耳機、防疫面罩……)而透著一絲格格不入,這一系列照片特地都用黑白照片來呈現,即使抽掉色彩,還是可以讓人直覺地感到違和,更加凸顯了人類面對自然的荒謬與不自量力,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一個系列。

我之所以會說這個展覽給我的感覺非常「現代」,就是因為這些攝影作品以及整個展覽的呈現若是沒有現代的設備以及技術,是難以達成的,但作品內容卻又處處透著對於現代文明的諷刺,這似乎就是當代人類的處境,無法拋棄現況,卻又唾棄現況。

不過就如同整個展覽呈現出的張力與美,人類社會依舊有著持續變動的生命力,我與作者一樣,相信這個世界有變好的可能,相信這是一個《完美時刻 未竟世界》。

P.S.今天原本沒打算去美術館,但中午跟一個最近被介紹的對象碰面(之前有在網路上聊過幾句,本來就對對方沒有太多興趣,想說試試看見到本人說不定比較好聊),吃飯過程感覺非常無聊,覺得不能就這樣回家,要幫自己找點有趣的事來做,才會繞去美術館晃晃,在撤展前兩週能看到這個展實在太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