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我的生日,我滿28歲了,照我自己的慣例來回顧一下27歲這一年,一樣用「處環境」、「處人」、「處己」這三個面向來做個總結。

「處環境」

我27歲的這一年,整個世界依舊籠罩在疫情之中,我也依舊過著每天都要戴口罩才能出門的生活(值得慶幸的是從12月開始已經漸漸解禁),但整體來說,關於疫情的走向已逐漸轉向樂觀,我想,這應該是一個人類的脆弱與韌性同時展現的時代。

在被看不見的病毒困擾的同時,也看到了人們持續在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著,持續至今的烏俄戰爭、台灣人對於中共犯台的討論、中國人民前幾天的白紙抗議......,顯示了大部分人對於強權的抗拒,在過去這一年中,我逐漸體會到或許把「世界大同」定為整體人類的終極目標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此一來,現實也才能往那個方向推進。

 

「處人」

首先,我得先感恩在這一年當中,我能夠順利維持了與身邊許多人的連結並樂在其中。

我希望自己能持續練習與他人好好相處,尤其是得提醒自己時刻保持「開放」與「包容」,畢竟聽聽與自己想法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見,也是人生一大趣事啊!

再來就是要繼續堅持以良善的心對待所有他人,這真的很難,但也是我希望自己能持續練習的,我想重點就在於「不求回報」,畢竟我選擇真誠地善待他人,不代表對方也要以相同的態度對待我,我永遠只能試著控制自己,只要無愧於心,就可以了。

 

「處己」

在27歲這一年,我依舊有很多想做的事,沒有每一件事都完成,但無所謂;也依舊花了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不是每一刻都滿懷喜悅,但沒關係;持續發現自己的不足,同時也無比肯定自己的存在,我想這就是27歲的我所能做到最好的平衡了。

另外最值得記錄下來的應該是我更加明確了自己的長程目標,且持續為此付出努力,我很想知道在我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生涯當中,究竟能把「讓每一個人都能快樂學習」這件事情做到什麼程度。

生日當天在要吹蠟燭時匆匆許下了接下來一年的願望,希望疫情可以趕快真的落幕、希望每天上班都很開心以及一個藏在心底的願望,看來對於未來,我還是充滿希望的,是一件好事,不曉得28歲這一年,又會成為怎樣的我自己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