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去看了經典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雖然這齣劇很有名,但我從來沒有認真看過詳細介紹或是別人的感想,所以出乎我意料,是一齣充滿笑點的劇。

整齣戲以「劇中劇」的形式來呈現,「暗戀」以及「桃花源」交替上演,再加上一名陌生女子穿梭其中,不斷尋找著「劉子驥」,三條線交織在一起,呈現出了完整的《暗戀桃花源》。

其中「暗戀」的故事背景是在戰後的中國,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江濱柳至臨終前都無法忘懷年少時在上海相知相戀的雲之凡,幾十年來藏在心中的白月光、山茶花,與結縭多年的太太不同,在夢裡出現的她總是是如此美好,所以在病重之際,他決定登報尋覓人也很有可能在台灣的她。

「桃花源」則是奠基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創作出來的喜劇,老陶生活在武陵,以捕魚維生,但生活處處不順,補不到大魚、喝不到美酒、吃不了大餅,老婆春花紅杏出牆,與房東袁老闆有一腿,老陶在心灰意冷之際,划船至上游捕魚,卻突遇漩渦激流,意外進入到一片綿延不絕的桃花林中,遇到了一對與春花和袁老闆長得一模一樣但個性、處事態度南轅北轍的夫妻,度過了人生中最快活的一段時光,他改變了面對生活的態度,心中陰霾一掃而空,於是他決定回家將春花接來。

江濱柳見到了心心念念的雲之凡,但一切都不一樣了,也都回不去了,或許有些事情就是得忘掉才行,回過頭來,能擁抱自己的還是實際陪伴走過大半輩子的妻子,在人生的最後才意識到這點,對江濱柳來說,是幸或是不幸?

老陶回到家鄉發現春花已改嫁給袁老闆,雖然兩人過得並不幸福,但也沒有人歡迎自己的回歸,想要帶春花去桃花源的希望也變成奢望,於是老陶落寞地悄然離去,一邊高歌一邊划著船,或許他能再次尋覓到桃花源,也或許再也不得其門而入。

是因為未能成現實而顯得無比美好?還是因為太過於美好而無法成為現實?

不知道是否刻意為之,在戲開演前,我坐在觀眾席中,注意到在整齣戲裡一直尋覓著劉子驥的陌生女子不斷穿梭在觀眾席中,當時我只是對於她精心打造的髮型印象深刻(想說還真是有個人特色,每天都這樣出門應該要花很多時間吧?還是是為了來看戲才特別認真打扮呢?),戲開演後,赫然發現那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觀眾」出現在台上,或許這暗示著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正在尋找著心目中那個「劉子驥」,而劉子驥是誰呢?他就是陶淵明在《桃花源記》的最後寫到,因聽聞了傳說中的桃花源而起身尋覓之人。

我想這或許是要告訴台下每個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每段人生都有著對於美好的追尋,若是每個人都能找到心中的那個「劉子驥」,能以實際行動去追求心目中的「桃花源」,不一定要完全脫離現實,而是試著以不同的生活態度來面對現實,或許就能少很多「暗戀」當中那樣過於執著於心目中美好的遺憾,將目光拉回到當下,自然就能看見並更珍惜身邊踏實的溫暖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