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上證照班的課程時,是我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為了鼓勵最近因為即將到來的證照考試而感到壓力很大、很煩的大家,花了一些時間和同學們聊一聊。

我先問了大家以後畢業後有沒有想要去工作,全班都舉起手了,我一個一個問他們想工作的理由,同學們的答案都是想要賺錢、幫忙家裡、減輕家人的負擔,接著我跟同學們一起分析了從學校畢業後的出路,向同學們說明如果想達成他們的目標,依目前社會現況來看,他們的就業機會大多數都是重複性高、勞動性高的清潔工作,這就是為何我們在學校需要做那麼多清潔訓練,出了社會後才比較能夠適應,這些工作確實很累、很無聊,但同時也是很重要、不可或缺的工作,幫助大家維護了環境的整潔,這也是為何做這些事情能拿到薪水的原因,即使令人沮喪,但這就是現實。

就在我講完之後,阿靖突然說了一句:「老師,我覺得當動物比較好。」,這句話馬上引起了全班的共鳴,原來,他們都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啊。

我好奇地問了大家想當什麼動物,好幾個同學說自己想當狗狗,而且是有人養的狗,阿亮則是想當魚,阿豪更是異想天開想要有一瓶隨時可以變身的藥水,我也參一腳分享自己曾經想過要當螃蟹,是因為那時候去高美濕地看到螃蟹都一直挖土吃、感覺有異狀就躲到洞裡,只要重複這些事情,不用煩惱太多事情的樣子,阿彥聽完我的分享後說:「這樣不會很無聊嗎?」,我跟他們說:「我也不知道啊,我又沒當過,說不定會很無聊喔,沒有人知道當動物會不會比當人好,畢竟我們都只有當過人啊,又沒有魔法可以調配出變身藥水,所以目前也只能繼續當人。」

一直沒加入討論的阿銘接著開口說道:「老師,我們不要再聊這些了好嗎?都是我不想聊的事情。」,我問他:「是因為聊這些你會覺得難過嗎?」,他說:「對,聊這些讓我很傷心。」,我說:「是因為想到做人好難就好傷心嗎?」,阿銘帶著苦笑點了點頭。

是啊,做人好難啊,即使我們生而為人,但我覺得正是因為作為一個人總是充滿了挑戰,當人也才會那麼有趣啊!

祝福每一個曾經想過要當動物的人,總有一天,都能體會到作為一個人類的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