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剩下最後一個禮拜,今天結束了返鄉的行程,過去兩週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老家耍廢,不覺得浪費了假期,反而是種適時的停頓,雖然我平時生活步調也不是多緊湊,但與放假時相比還是有所區別,最後一週目前也沒什麼規劃,大概也是隨心所欲地過完,跟朋友約約、出門走走然後自我沉澱一下。

過年期間在媽媽跟弟弟推薦下久違地追了劇,看了兩部陸劇,分別是《蒼蘭訣》跟《你是我的榮耀》,兩部劇都算是輕輕鬆鬆能無腦追完的戀愛劇,不難看但也稱不上特別精采,不過男主角都蠻帥的就是了(可以看完的關鍵),主要是可以跟我媽或是我弟一起看,畢竟回家耍廢的同時也不能完全只顧自己廢。

原本帶了一本書回家打算要讀完,但根本沒翻幾頁,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劇、漫畫還有綜藝等「快娛樂」當中了,看著那些光鮮亮麗的偶像明星以及他們在螢幕上所傳遞的價值觀,搭配上過年期間各種長輩們跟我聊天的話題,關於外貌的追求(減肥之類的)、年齡與單身的焦慮(要幫我介紹對象之類的,畢竟我本人28歲母胎單身)、工作相關的話題(薪水、年終、讀研究所、調回家鄉之類的),意外發現自己已經不再被這些他人拋擲過來的社會框架所拘束或困擾,越發心如止水,甚至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來抵抗,或許是終於打從內心完全接納自己,也或許是更加堅定自己心之所向,更或許是希望並相信著無論是什麼樣的「自己」都值得在這個社會上立足。

剛好前幾天看的一集綜藝節目裡有一個環節,一點都不好笑但我覺得很有意思,在嘉賓們結束完一天的行程後,節目組請他們分別在小卡上寫下自己認為人生中最重要、不能放棄的五樣東西,可以是具體的人事物或是抽象的價值觀等等,寫好後通過一條小徑往最後的房間走去,一路上有四個點,要在通過每一個點時拋棄一張卡片,帶著最後一張卡片在房間裡互相分享這一路的想法,我現在已經忘記他們聊天的內容細節,只記得即使卡片內容一樣,根據每個人的人生際遇或是個性不同,捨棄的順位也會不同,原因也不盡相同,多麼有趣啊,作為一個人,要帶著什麼走完這一生。看完之後我一直想找個時間好好思考一下對於現階段的自己來說,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我想現在就正是時候。

我會選擇的五樣東西應該是「感受」、「健康」、「善良」、「自我」、「真誠」,看起來沒什麼身外之人事物,是因為我覺得除了我自身以外,都沒有辦法完全由我自己決定是否要捨棄,但這五樣應該是跟我自己這個個體比較相關的了,至於捨棄的順序,第一個應該是「健康」,畢竟健康也很難完全由自己的自我意識來控制,還是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存在,況且不健康也是有不健康的活法,只是需要承受比他人更多苦痛;第二個會捨棄的應該是「感受」,雖然七情六慾是人生體驗重要的回饋,但我覺得若不先捨棄感受,先捨棄掉後面的那幾項只會帶來無盡的痛苦,會更加難受;再來是「真誠」,無論面對何種關係我認為真誠是重要的,以真心待人是面對他人很重要的一件事;再來是「善良」,我真的認為善良地活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無論是對人、對事或是對物,期許自己能一直以善意來對待;最後是「自我」,畢竟當我是我,我才能算是活著吧。

在捨棄掉「感受」的時候突然想到我看的其中一部劇的男主角月尊東方青蒼,被父尊強制拔情絕愛、移除七情六慾,為的是練成強大的業火,一肩扛起整族人幾萬年來的國仇家恨,後來遇到女主角,因緣際會下七情樹開始復甦,短短幾年的時間就改變了月尊幾萬年來的人生目標,從要殺光敵人的「蕩平水雲天,一統三界」到「因為愛一人而愛蒼生」所以犧牲自己,果然「感受」是很重要的啊,我想這應該就是為何東方青蒼會受觀眾歡迎的原因吧,因為大家都懂得感同身受了(還是其實只是因為他有點太中二、太帥)。

說到這就突然覺得所謂「真誠」、「善良」、「自我」真的是在捨棄「感受」的情況下還能擁有的嗎?好像沒辦法啊,這幾項好像得同時存在才行,算了,不需要鑽牛角尖,就勉勉強強接受上面的排序吧,我覺得之後再思考這個問題一定會有不同的答案,人生路上也很難有同時要捨棄那麼多個自己重視之物的時刻,不過偶爾想一想這樣的問題也是蠻好的,或許更能做到活成自己也說不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