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窗邊的小荳荳》,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動畫片,是作者黑柳徹子本人的童年求學經歷。由於活潑好動而成為問題兒童的小荳荳在原本的學校被要求要轉學,於是她來到了巴氏學園,整部電影的主軸就是小荳荳在學園中的成長歷程。

我很喜歡電影裡面的巴氏學園,校長用心愛著每一位孩子,也打從心底接納他們,花時間陪伴、等待每一個孩子的成長,並且給予最真誠地肯定,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大人,尤其是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校長用巴氏學園幫這群孩子撐起了一個可以安心成長的小天地,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我喜歡小荳荳身邊的大人對待她的方式,爸爸媽媽總是溫柔對待孩子,關心、信任、傾聽、陪伴以及不過度地干涉,老師和校長耐心引導著孩子們學習,告訴班級裡的大家做什麼事情都要「一起」,並將學習與日常生活做連結,不限制自發性的探索,也鼓勵各種嘗試,正因為被這樣對待過,小荳荳也成為一個懂得關懷他人的人,成為一個面對戰亂還是能溫柔待人的人。

我好希望能在巴氏學園裡面當老師,感覺每天都會充滿喜悅,單純為了成長而感到喜悅,光是用想像的都覺得是一份好工作,完全可以理解小荳荳離開學園前和校長的約定,她希望長大後能成為巴氏學園的老師,雖然現實生活中並沒有達成這個目標(後來巴氏學園毀於戰爭),但在查詢相關資料時,發現一篇黑柳徹子的專訪(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8415),她提到校長的話:「每個人生而平等!一個平等的社會,對孩子來說才是最好的環境。」也不斷為此付出努力,可以看得出師長對於孩子的影響可以是深遠且延續一生的。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很喜歡裡面的那所學校,更喜歡這改編自真實故事(且電影裡不避諱談及身障、死亡、戰爭等議題),既然曾經有人做到過這些,那是不是也代表著我內心所盼望的教育環境有實現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